close

跟朋友約在華山聚餐,才憶起早先已經訂了預售票,於是到了之後,我一個人先脫隊去了插畫展。

有點意外的是,插畫展的畫比想像中的小,因為看一般西洋畫家的畫,比較少小型創作,對一般插畫書的印象也是縮印居多,所以看到那麼小的原畫,以及細膩的畫風,有點驚訝,加上現場看到夜鶯的插畫作,讓我不自覺聯想到傳統中國的工筆畫,以柔軟的筆尖畫出一條條細膩的線條,當時,我內心的OS是:真是傷眼力的活,這些畫是以滿滿的耐心去完成的。

在 I-bon買票到看展前,我其實並不了解莉絲白‧茨威格,但從看展開始,有些熟悉感就慢慢湧上來,應該小時候是看過她的繪本,她的繪風會有點讓我想到俄國那種冷冽的風情,但事實上她是奧地利人,展場裡面的故事,多半是我們熟悉的童話故事。

從她畫風裡可以看到很多巧思,像是擬人化的畫風,裡面許多動物的動作就像人的一樣,還有畫的律動感,感覺在畫的畫面中可以看到下一秒的狀態,還有能從畫的表現體會畫中人物的情感,我個人滿喜歡「歐、亨利」聖誕禮物的插畫,裡面的人物雖然沒有辦法看很清楚她的表情,卻能感覺畫中女子的傷心、不捨的眼淚。其中的光影設定也非常棒,還有風的吹向,讓我總覺得她不像是插畫家,而是進入童話世界的攝影師。

裡面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天鵝湖,當公主變回人形時的那張畫,衣服的表現就是天鵝樣子, 手袖的是天鵝的鳥喙,是非常有趣的設定。還有拇指姑娘裡的燕子,畫中可以看到風呼嘯地吹過,燕子的彷彿像個紳士像拇指姑娘脫帽道別。

  

小美人魚裡的粉紅珊瑚,深淺地層次如穿越樹林,奶奶的柺杖也恰當好處。

  

 看完整個展,感覺像翻閱了好幾本故事書,但卻仍意猶未盡,好想一次收藏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苒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